热点文章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分党委举办庆祝教师节座谈会暨2020、2021年新进教师座谈会

2021年09月13日 17:28  点击:[]

  

  

  

910日,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分党委于西校逸夫楼1305室举办庆祝教师节座谈会暨20202021年新进教师座谈会。会议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分党委书记程欣主持,分党委班子成员及20202021年新进教师参加。

  

  

程欣代表学院班子向2021年新进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会教师表示节日的祝贺。随后,程欣向新进教师介绍了学校在党的建设和特色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重点解读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任务目标、特色建设三步走战略、特色建设主要任务以及一个中心、两条主线、四个统领的工作布局。

  

  

  

  

  

  

座谈会上,新进教师们结合个人经历和学思感悟,分别从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畅谈工作心得和从教感受,并就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好教师进行分享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人民教师站在育人最前线,要做到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承担好每一个教学任务,指导好每一位学生,切实担当起教书育人的使命。

  

  

分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袁斐带领新进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深刻内涵。讲解了《山东工商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工作措施》、《山东工商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山东工商学院师德考核办法》的重要内容。引导新进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厚植爱国情怀,潜心教书育人;引导新进教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主动融入到学院良好的师德文化氛围中。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吴树勤在讲话中提到,课堂是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主要渠道,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老师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紧绷意识形态这根弦,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自觉践行“四个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牢记职责和使命,当好“四个引路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课堂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的坚强思想文化阵地。随后,吴树勤对《山东工商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人文与传播学院关于加强教师课堂教学秩序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学校、学院关于教育教学的有关规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会上,山东工商学院2021年度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陶化冶与大家分享教学经验,一是潜心教学,用心育人。潜心研究专业知识,钻研业务技能,立足本科教学,倾心培养学生。二是关怀学生,共同成长。关心学生成长,不仅教书,更重育人。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并对他们做出合适的实践性引导。三是关心集体,乐于奉献。要始终把学校和学院利益放在心上,参与谋划专业的发展。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知识,爱心,热情,更重要的是要有奉献精神。

  

  

正处级组织员韩永传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牢记育人是根本任务。要正确认识岗位职责,牢记育人初心使命,始终饱含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要有强烈责任心,尊重关爱每个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院长张开祝在讲话中,对青年教师提出八点希望:

第一,做好人。这是事业之基。先做人,才能后做事。做好人,说复杂,那是一辈子的事情,涉及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方方面面、公公私私;说简单,《朱子语类》有曰:“光明磊落底便是好人,昏昧迷暗底便是不好人。”做好人,首先要有自知之明,要有自我检视意识,要有自我反省习惯,要有自我矫正能力。

第二,守规矩。这是护身之法。规矩有党纪国法或单位规章,这是“刚性”;还有行为礼俗或者公序良俗,这是“软性”。这里我强调的是后者,尤其不要按照自己的喜好行事,有时这方面更能让人抬不起头、挺不起脊梁,更能让人就此边缘。

第三,融集体。这是力量之源。集体是智慧的集中地,是力量的发祥地。要以工作为中心、集体为半径,才能画出丰满而又美丽的人生之圆。

第四,有担当。这是为人之魂。有担当才能有作为,不担当就会把脚下的路越走越窄,把自己的精神世界搞得越来越萎缩。不担当就是不靠谱,不靠谱就是让人和组织无法信任,就会被闲置。

第五,勤作为。这是成长之根。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都要被淘汰,要善作为、快作为、勤作为。看待或者评价一个青年人的成长,都是以小见大,而不是以大代小。青年人绝不可眼高手低,更不可做井底之蛙。勤能补拙,勤能成人。所以,要从细微处着眼,从小事做起,集腋成裘,积小为大。

第六,教学优。这是立足之本。教学是育人的手段,不仅要能力过关,还要达到优秀。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来不得平庸,必须优秀。

第七,科研行。这是发展之翼。做人表现在平时,教学表现在功夫,学术研究则表现在层次。尤其是教师,要想教学上水平、上质量、上层次,就得有研究。

第八,会生活。这是人生之道。工作是为了生活,幸福地生活是人生的目标。人文本身就是美好、就是优雅、就是礼节、就是仁爱。所以,人文的教师生活一定要美,一定要有爱,一定要有品位。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了幸福生活而努力地工作。

 

  

程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的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收获颇丰,希望新进教师按照“四个所有”工作理念,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中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要提高政治素养,坚持立德树人;二要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注重为人师表,与学生亦师亦友;三要善于取长补短,勇于学习借鉴,全面提升自己。做一名新时代的好教师,努力为学校全面推进财商教育特色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王涵

摄影:王涵

编辑:严莉

责编:张莹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举行2021级新闻传播学类专业介绍会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