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古韵今声•国学浸校园”之“古韵‘咏’流芳,今律‘财’颂扬”经典诵读大会

2020年12月15日 10:34  点击:[]

  

  

中华经典是一杯美酒,香醇而清冽

中华经典是一曲绝唱,温馨而久远

从龟甲到竹简,从丝帛到纸张

经典文化的芬芳弥漫在历史的每一个角落

诵读千古诗文,传承华夏文明

吟咏中华经典,聆听古诗书韵

那一首首古诗,如一盏盏明灯

照耀我们成长的道路

那一篇篇经典,如一幅幅图画

启迪我们向上的心灵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20201210日晚,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举办古韵今声国学浸校园系列活动之古韵流芳,今律颂扬经典诵读大会(以下简称大会)。

人文与传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专业教师、部分退休教师及全体辅导员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马洋子、董润泽主持,20182019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

 

本次大会2020级新生以班级为单位,以国学经典、中华财富文化为主题,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等社会热点,通过音乐、舞蹈、乐器演奏、太极拳、书法等形式,诵读国学经典,传承财富文化。

 

 

《取财以明财之德 节俭以得财之道》

广告2001

 

尽管古代的人们重农轻商,商业仍然是极富有魅力的一个行业,以至于每朝每代都会出现几位传奇性的巨贾,他们腰缠万贯、富可敌国。取财明其德,节俭得其道,在中华传统财商文化之中,优良传统从未缺席。

 

 

 

《“一带一路”谱写盛世华章》

广告2002

 

黄沙漠漠,驼铃悠悠,丝绸之路,源远流长。这是一条通往另一块大陆的路,这是一条穿越千江大洋的路,丝绸之路将半个世界的人紧密联系在一起,即使停摆千年,也仍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明月共此时》

编辑2001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穿过层层薄雾,跨过历史的沟渠,走进陋室,同君子侃侃而谈,体味其君子之道。阔步前行于大路上,道阻且长,唯以乐观的姿态,昂扬的斗志,方可济沧海,尽欢愉。大道为先,孟尝遗风存。家业同顾,明月共相照。

 

 

 

《华章经典》

编辑2002

 

“华章经典”是人文领域的一个重要话题,品读华章经典,经典永垂不朽。抑扬顿挫中,编辑二班同学带领现场观众迈入历史的长河,倾听古琴的音律,品味古人的德行,感受祖国的伟大,体验“华章经典”的魅力。

 

 

 

《君子之道》

汉语2001

 

回首地老天荒的亘古,迈着沉重的步履,抬手间便已成苍凉的手势,那追寻君子之道的旅途,庄严而又肃穆;用力拉拨时间的箜篌,那传颂君子之道的声音,响彻千古,清澈玲珑而又不可凑泊。这是多少年的朝风暮雨,这是多少年的春来秋往,沿着历史的足迹,踏上归途,追寻君子之道。

 

 

 

《千年风雨一清梦》

汉语2002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沿着文人骚客的脚步,探索华夏的文明之美;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开拓继往开来的道路,续写神州的风雨故事。何畏道阻且长,何惧前途风霜,千年风雨,融汇于此。

 

 

 

《似水流年》

人文与传播学院舞蹈队

 

亲情是儿时母亲的怀抱,是青春期时父亲的沉默,是长大后的子欲养而亲不待。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眼睛就花了,回头、转身、拥抱,别留遗憾,别让大好时光如流水逝去。在人文与传播学院舞蹈队轻盈的舞姿、饱含深情的表演中,本次诵读大会落下帷幕。

 

在“古韵‘咏’流芳,今律‘财’颂扬”经典诵读大会结束后,张开祝院长用“三个彰显”评价了此次诵读大会:

 

第一,彰显了人文学子的素质与能力。

本次经典诵读充分展示了我们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应具有的认知能力、批判能力、审美能力、表达能力、创造能力、教化能力等“六大核心能力”,尤其认知能力、审美能力、表达能力,最为突出的是审美水准。

第二,彰显了人文学子的君子之风。

本次经典诵读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更或是同学们的现场表现,都具有君子般的风范。君子的特性很多,淡雅、儒行、正直、大爱、厚德等是其应有的内容,我们的同学们对此做了多种阐释,真可谓“文质彬彬君子也”“学人文做君子”。

第三,彰显了人文学子的人文素养。

本次经典诵读展示的6个作品,可以说完美演绎了人文之美和人文之魅,同学们使人文更加人文,人文也使同学们更加人文,这就是化成天下人文也”“用人文担道义的魅力所在。

 

 

岁月如砂

唯有青春能使这短暂年华熠熠生辉

用艺术点缀我们的生活

让文化丰富我们的心灵

绣口吐诗词歌赋

笔落下水墨成画

欠身姿抱拳作揖

弹一指琴瑟和鸣

  

  

 

 

供稿:新闻部

摄影:张曼琳 明元姝 刘璐源

编辑:张莹

责编:杨秋雨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在第三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召开2020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