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人文讲堂之过云楼档案的编辑整理与价值研究”即将开讲

2023年06月03日 10:32  点击:[]

 

 

图片

 

01

个人介绍

图片

 

沈慧瑛,女,苏州市档案馆研究馆员、二级调研员,国家级档案专家领军人才、苏州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苏州文正智库专家、石湖智库专家,《苏州全书》分卷主编,苏州市劳动模范。

1986年大学毕业后,分配至苏州市档案馆工作,长期从事并分管档案编研、年鉴编辑、档案征集、保管利用、业务指导、信息技术等工作,热爱苏州历史文化,负责编研出版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过眼烟云——过云楼历代主人手书精粹》《贵潘友朋信札》《馆藏苏州名人少年时代作品选》《馆藏名人相册》三十多种书籍。

工作之余,专注研究地方文史,勤于笔耕,在《中国档案》《掌故》《书城》《档案与建设》《中华读书报》《苏州杂志》等报刊发表文章300多篇,并连续两年在《中国档案报》开设专栏,连续五次获得《中国档案报》优秀特邀撰稿人。著有《君自故乡来》《过云楼档案揭秘》《贵潘家族传奇》《江南收藏世家过云楼》《灯火阑珊处》《书卷多情》《远行》《归来》等八部作品。

 

 

 

 

 

02

讲座内容

(一)题目:

过云楼档案的编辑整理与价值研究

(二)讲座主要内容:

过云楼是吴中望族顾氏创办的收藏楼,清同光年间声名远扬,近年来过云楼文化研究方兴未艾。过云楼主人顾文彬家族以科举起家,以文化传家,培养子孙的书画艺术修养;倡导和气致祥的家风,增强家族子孙的凝聚力,壮大家族的发展。具体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1.顾氏家族和过云楼

2.过云楼档案的整理与编辑出版

3.过云楼文化研究

 

 

 

03

讲座时间、地点

202366日星期二晚7:30,西校区逸夫楼1103室。

 

 

 

图片

 

供稿:丁一婕

编辑:姚斯羽 张璐

责编:郭娜

指导老师:林科兴 王涵

审核:张开祝

 

图片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人文讲堂之青年博士论坛”第二季第十六讲即将呈现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2023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会——人文与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专场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