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人文讲堂之青年博士论坛”第二季第十六讲即将呈现

2023年06月06日 10:33  点击:[]

 

 

图片

 

主题:从文字学的角度看财商的内涵及其对现代财商教育的启示

主讲人:孙梦城 博士

主持人:陈立敏 博士

时间:202369 下午1630

地点:西校区逸夫楼1206

讲座内容

财商是认识、创造和驾驭财富的智慧,财商教育能够引导人们更为有效地管理自己的财富。从文字学的角度来看,字从贝才声,与”“同出一源,指的是货币或是能够以货币交换的有价值的事物。虽来自英文单词quotient的直译,但却与商,度也的本来意义有着密切的关系。财商虽是外来词,其含义却能从中国传统的汉字文化中找到依据。在古代汉语中财富并不完全等同,财富为满足个人生活需要之外富余的财,财商处理的是人与刨除生活必须物质资料以外的其他财产之间的关系,因此,在财商教育中,必须首先强调储蓄的重要性。另外,古代虽无财商之名,但古代学者已开始就财富的问题展开探讨,其中重义、强本、节用等观点在今天仍有借鉴意义。

图片

 

个人简介

孙梦城,女,1992年生,山东淄博人,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202112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得文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汉语音韵学、方言学的研究工作,讲授《古代汉语》《汉字与中华文化》等课程。

曾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音韵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参与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音系汇纂及方音对照处理系统研究中负责冀鲁官话、粤方言方音字汇的撰写工作。曾荣获山东工商学院2022年度青春成长导师荣誉称号。

 

图片

供稿:丁一婕

编辑:孙晓荣

责编:张俊杰

指导老师:林科兴 王涵

审核:程欣

图片

 

 

上一条:关于新生入学前后、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的廉政提醒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人文讲堂之过云楼档案的编辑整理与价值研究”即将开讲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