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刘菡教学反思刊载于《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2019年02月26日 10:57  点击:[]

 

 

 

 

人文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教师刘菡撰写的教学反思《玩转出版专业的“95”课堂》,刊载于《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1918日第24932494期合刊第23版。

作为一名“80教师,刘菡老师在学生从“80“00的变化中,在今天课堂教学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更新教学内容,转变教学理念,打造学生的竞争力。刘菡老师从创新力、执行力、吸引力三个方面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保持年轻的课堂教学心态,积极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喜欢并接纳老师,爱上课堂、爱上专业。同时用心选取,改良自己的教学方法,增强课前、课堂、课后各环节的执行力,从而不断创新,玩转课堂。

 

个人简介

刘菡,女,1982年生,宁夏银川人,人文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教师。200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编辑出版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文化市场政策。

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编辑出版学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山东工商学院校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重大社科项目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收录11篇;参与编写教材2部。主讲《出版发行学基础》《出版物营销》《书业法律基础》等课程。2016年获山东工商学院教学效果二等奖,2018年获山东工商学院教学质量奖提名奖,连续两年获山东工商学院青春成长导师称号。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英文:CHINA PUBLISHING & MEDIA JOURNAL ),是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直接指导、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管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出版传媒行业类报纸。前身为被誉为"中国书业第一媒体"的《中国图书商报》。秉持"惟优惟新,利业利世"核心价值理念,持续不懈致力打造中国书业第一媒体、中国出版传媒业第一全媒体传媒()

 

玩转出版专业的“95课堂

作为一名“80教师,从2007年到2018年,十一年时间,学生从“80“90,再到个性鲜明的网络原住民“95乃至“00,他们的个性、学习方法以及认识事物的方式发生了许多变化,我也通过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教学理念,打造学生的竞争力。

一、教学内容紧跟行业发展。融媒体时代,出版的含义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版工作的内容也随之发生变化,数字出版带来的技术革命、理念更新对出版专业教学工作提出挑战。为了更好地适应变化,迎接挑战,我持续关注出版行业的动态,了解出版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对标出版工作的新要求,更新自己的教学内容,在自己的课堂上分享业界的新案例,分析出版业热点动态,了解出版行业新技术的应用,为学生进入出版相关领域工作、或是继续深造打好基础。

二、教学理念从教授学生知识转变为引导学生学习。信息获取的便捷和易得使学生自主学习成为可能,过去备课主要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吸收,带领学生学习掌握与出版有关的知识,增强学生的分析能力。今天的课堂教学有所变化,要求学生课下自主学习,通过课堂引导,为学生提供思路,课下要做什么、怎么做?课堂上有更多分享、沟通、交流和提升,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课前通过案例引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生如何学习,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当下信息时代的课堂上有了更生动的诠释。

如何更好地完成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理念的转变?我将具体的实施方法总结为“三力”:即创新力、执行力和吸引力。

1.创新力。《出版发行学基础》安排在新生入学之初,作为专业入门课,我的任务不仅是让学生了解基本的出版知识、出版流程,更要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他们对出版的热爱。在创新力方面,努力实现课堂内容生动化、课堂互动立体化、课堂展示方式多元化、课件制作精细化。课堂内容由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返回理论,帮助学生理解理论性较强的知识点,并且掌握实践中如何应用;按照课程体系,每一章都会结合章节内容留有课后任务,如书店的设计与图书陈列图书分销渠道的选择等内容,可以通过查阅资料、走访书店、在师生亲友中调研,获取完成课后任务所需资料,从而了解出版学的专业知识,了解行业发展。课堂互动环节,有学生个人分享、小组策划作品展示、情景剧比赛,既锻炼学生个人的表达能力,也督促学生与班级成员之间交流磨合,同时通过课下小组准备,激发学生的创意,实现头脑风暴。课堂展示方式除了基本的课堂教学之外,会安排学生带着问题诉求走访出版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图书营销大赛,带领学生募集,为农民工子弟小学捐赠图书。课件制作已经是每个专业课教师的必备技能,但是会做只是基本功,如何在会做的同时做出新意,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感受到美,需要不断探索。

2.执行力。执行力贯穿于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很多教师都会有相似体验,在各种教学经验交流会上,得到的好点子非常多,比如案例教学”“项目制教学”“六顶思考帽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法等等,方法非常多,也都各有利弊,但是真正适合自己课堂的教学方法,需要用心选取,用心琢磨,用心改良,做到适用于所授学科、所授课程、所授对象。教学工作并不局限于课堂45分钟的授课环节,一个能够玩转课堂的老师,教学环节始于对专业的认识,对学生的熟悉和了解,通过设计教学环节,将专业知识以便于吸收的方式传递给学生。课前准备用心、课堂授课精心、课后与学生交流耐心,这些环节的执行力都会促进课程的实际教学效果。

3.吸引力。课堂上是老师,课后交流是朋友,吸引力是学生喜欢、接纳老师并且爱上课堂、爱上专业的开始。教师和其他服务型行业一样,工作中要与人接触,因此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需要内外兼修,注重仪容仪表。初为人师的时候特别看重学生的意见反馈,至今记忆犹新,有个男生在反馈中点评我上课穿的衣服老气横秋、没有活力。看完第一反应是难过,之后痛定思痛,改变自己过于随意的穿衣风格,着装年轻化、淡妆上岗。每次走进教室前,都保证自己这一天即使卫衣、牛仔裤、板鞋,也一定是精心选择、搭配,做到让自己和学生赏心悦目,不管长得美不美,必须努力做到大方、舒服、自然的视觉效果。外在衣着气质不马虎之外,我会努力在心态上与学生们拉近距离,日常生活中关注学生们喜欢的明星、影视剧、游戏、图书,即使做不到尽收囊中,也会有所了解,把代沟和差距缩至最小。2018级的大一新生,大多出生于2000年,课堂上我会用一些与课堂内容相关的新闻或者业内事件开篇,在课堂的第一时间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实现引导教学的效果。王俊凯出书年度国内汉字评选“2018诺贝尔文学奖暂停颁发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同名小说改编电视剧获艾美奖’”等,用于开篇导入,让学生从传播学、出版学的视角去思考这些事件对出版、对传媒的影响,应该如何理性地看待分析这些热点事件。

教育是一个用心的工作,出版专业的教学工作是一个需要不断思索“追新”的工作,要追行业之新,考虑学生变化之新,才能真正玩转出版专业的“95”后课堂。

(山东工商学院 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出版学专业 讲师)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会议精神,部署2019年工作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师生斩获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银奖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