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毕业论文指导、写作、答辩、归档工作实施意见

2016年04月07日 16:25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

人文与传播学院文件

 

人传发〔20163

 


  关于印发《人文与传播学院毕业论文 

指导、写作、答辩、归档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教研室、办公室、团总支:

   人文与传播学院毕业论文指导、写作、答辩、归档工作实施意见》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人文与传播学院 

     一六年四月七日 

 


人文与传播学院

毕业论文指导、写作、答辩、归档工作实施意见

 

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指导教师应该尽心尽责,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等一系列工作。

一、毕业论文指导

毕业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

导师应在毕业论文的选题、提纲、初稿、定稿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督促学生按计划进度进行,确保论文质量。

每次指导,教师和学生须填写好《人文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活动记录表》,做好详细指导记录。

毕业论文质量实行导师负责制。因导师责任心不强,指导不力,导致学生毕业论文不及格,取消导师下一年度指导学生资格和年度评优资格。

二、毕业论文写作

(一)撰写毕业论文的个阶段

1.开题。按照本人所学专业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向导师提出毕业论文的选题设想,包括选题的目的和依据,初步的构思,拟采取的研究方法及计划安排等,撰写开题报告。大学四年级上学期,各教研室组织本专业学生举行开题报告论证会。

2.撰写。开题报告通过后,在导师指导下,按计划开展毕业论文的写作。论文格式须规范,严格按照学院要求格式排版。撰写过程中,要求尽可能多地收集有关资料,并进行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运用所学理论进行分析和研究。初稿完成后应在导师指导下反复修改,然后定稿。

3.评阅。毕业论文完成并经导师同意签字后,交学院答辩委员会,并组织教师进行评阅。评阅教师认定合格者,可以进入答辩环节。

(二)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

1.政治要求。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遵守宪法,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泄露国家机密。

2.学术要求。既要有一定理论深度,又能理论联系实际,有现实意义,不能以一般的宣传文稿、调查报告、工作总结代替。学术观点必须言之成理,论之有据,逻辑严谨,文字通顺。

3.形式要求。毕业论文的篇幅不低于1万字,正文前应有200-400字的摘要,正文后应附论文写作中引用或阅读过的参考文献,要求不少于10条,依据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采用顺序编码制进行组织。

毕业论文需按统一规格打印、装订,费用自理。装订内容(按顺序)主要包括:封面、独创声明、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的意见、评阅人意见、答辩委员会意见,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开题报告,论文查新查重证明。

4.检测要求。通过“中国知网”进行查新查重,论文重复率不能超过20%。凡重复率超过20%者一律不得参加答辩。查新查重费用均由学生自理。

三、毕业论文答辩的条件、程序及要求

(一)毕业论文答辩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全面负责毕业论文答辩事宜。

2.答辩委员会由导师以外成员组成,设1名主席、2名委员和1名秘书。答辩委员会主席原则上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担任。

3.各专业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小组,具体组织安排毕业论文审核和答辩等工作。各专业答辩小组组长原则上由教研室主任担任。

(二)毕业论文答辩的条件

1.交清学费,全部课程考核合格,毕业论文有评阅教师评语并同意参加答辩者,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2.在答辩季之前,已签订就业协议者可优先答辩。

(三)毕业论文答辩的程序

1.论文作者简述论文选题、结构、主要内容及写作情况;

2.本专业答辩小组就论文的有关内容提出问题;

3.论文作者回答问题;

4.本专业答辩小组成员按照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在成绩记分表上打分;

5.答辩小组统计每位成员所给的学生答辩成绩,计算平均分,作为答辩成绩。

四、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

毕业论文成绩由答辩成绩、评阅成绩、指导成绩三部分组成。评阅成绩是评阅教师的打分数;指导成绩是导师所打分数。答辩成绩占40%;评阅成绩占30%;指导成绩占30%。各专业答辩小组统计各位答辩学生的总分,并提交学院答辩委员会。

毕业论文成绩分为优秀(90分以上)、良好(708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59分以下)四个等次,其中优秀不超过学生数的15%

(一)优秀

1.主题鲜明,论点明确,能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本专业所涉及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2.论文有明确的针对性,较强的理论性,严密的逻辑性,对本学科所涉及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有独立见解,在某些方面有深入研究并得出科学结论。

3.格式规范,论证严密,论据充分,结构严谨,层次清晰,材料真实可靠,选用恰当,重点突出,论证有深度。

4.语言流畅生动,善于提炼归纳,有较强的表达能力。

5.答辩时,思维敏捷,雄辩有力,回答问题准确,应变能力强。

6.论文重复率不超过10%

(二)良好

1.论点正确,能较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本专业所涉及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2.具有较好的针对性、理论性、逻辑性,对本专业中的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有一定见解,得出的结论正确。

3.格式规范,结构较严谨,论证较充分,善于选用材料,有一定深度。

4.语言准确,善于提炼归纳,条理性、层次性好。

5.答辩时,思维敏捷,回答问题正确,有一定应变能力。

6.论文重复率不超过15%

(三)及格

1.观点正确,基本上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和回答现实问题。

2.有一定针对性和见解,但论证不够充分。

3.格式规范,能运用材料,但不够恰当。

4.语言通顺,基本上能做到有条理,有层次地说明问题。

5.答辩时,回答问题比较充分,但不够准确,应变能力一般。

6.论文重复率不超过20%

(四)不及格(凡符合以下一条者,均判为不及格)

1.格式不规范。

2.论文重复率超过20%

3.未参加论文答辩。

4.观点不正确,论证不充分,条理不清晰。

5.答辩态度恶劣,无故谩骂、侮辱、顶撞教师的。

五、毕业论文归档

各教研室主任应自答辩结束之日起10日内将写有完整评语、成绩的毕业论文纸质版一份(拟作为优秀论文的两份)和WORD电子版(每位学生的论文电子版以“班级+学号+学生姓名+论文题目”为文档名)同时完整移交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应在移交记录上签字。

六、本意见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审议并通过。

七、本意见如有不妥或不完善之处,根据需要可作适当补充。

 

                                       人文与传播学院 

201647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导师制实施意见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例会制度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