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书香三八”女教工阅读活动落下帷幕

2022年05月06日 10:39  点击:[]

 

 

为浓厚学院文化氛围,提升女教工文化底蕴和审美情趣,同时为全国第十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暨山东省第一届“书香伴我行”女教工阅读活动推选优秀作品,人文与传播学院工会举办了“书香三八”女教工阅读活动,活动于近期落下帷幕。

本次读书活动秉承“推动女性阅读,建设书香家庭”活动宗旨,以“书香满庭芳·奋斗新征程”为主题,通过开展征文、家书、书画阅读、摄影阅读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使广大女教工在阅读中增长知识、启迪智慧,在教学科研中读以致用、提升素质,在生活实践中丰富人生、提升思想境界。

活动得到学院女教工的积极响应,共收到作品近三十份。最终评选出十五份优秀作品给予表彰,并推荐到上级工会组织参加进一步评比活动。

 

 

图片

 

书信作品

用阅读成就更好的自己

刘菡

亲爱的儿子:

你的阅读生活,从妈妈怀孕的时候就开始了,每晚临睡前,我会摸着隆起的肚子,给你读《不一样的卡梅拉》,虽然看不到你的表情,无法获得实时反馈,但是在我的脑海中,一个小不点蜷着身子,静静地感受着我在讲故事的抑扬顿挫、喜怒哀乐,画面感十足。

你出生之后,我听取育儿专家的意见,选取了黑白图片和布书。黑白图片让你感知图形,布书则是让你的小手在与柔软的布片、羽毛、塑料的接触中,感知接触不同的形状、材质和温度。所有的过程都伴随着我自言自语式的讲解,你会用表情和身体语言与我沟通。我和你爸爸特别珍惜与你的亲子共读时间,在与你一起阅读的过程中,我们通过交流、分享,增进与你的感情,阅读让我们在一个相对统一的时间里,看一个画面,听一样的声音,感受同一种情感,那个分享的瞬间,无比美妙。读书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你而言,每天晚间的阅读时间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之一,你会很期待,期待从书中看到的一切,我们也很期待这个亲子时间与你的共鸣。

随着你慢慢长大,开始有了自己的阅读偏好。小男孩的阅读,离不开的侦探、冒险和推理主题,你坐在沙发上,蜷着自己的小腿,伴着柔和的日光或是阅读灯,与书中的主人公一同,探索这个奇妙的世界。我特别喜欢观察你阅读时的表情,时而眉头紧锁,时而会心大笑,虽然无法再与你同步感知那个书中的世界,但我相信,你一定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构建着属于你自己的精神世界。你读《哈尔罗杰历险记》,会告诉我主人公如何勇敢、善良,要我给你购置野外探险装备,每天整理自己的小背包,在户外的丛林中披荆斩棘;你读《神奇树屋》,会告诉我主人公游历世界、经历不同时代的考验,要我与你一起探讨木乃伊的制作过程,制定未来的出行计划,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世界;你读《小狗钱钱》,会告诉我理财和储蓄的重要性,要我和你一同储备自己的小小金库,开展闲置物品的出售活动,为自己的“环球影城之旅”做好准备。

十岁的你,已经是一个拥有自己独立思想的小男孩了,阅读的图书量三千有余,虽然很多想法还很稚嫩,但是你会和我们一同探讨这世界的奇妙,这个精神空间的构建和形成,离不开你读过的每一本书。有一次,你为我读象谷的故事,我哭了,你用小手摸摸我的脸,跟我说妈妈我会像这头小象一样,一直跟在你身边。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透着执着和坚定。

一个人的笑容和气质里,藏着他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我们带你走上了阅读的起点,希望你能够在阅读的快乐中坚持前行,我们带你旅行,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希望你拥有一个丰富而有趣的灵魂,懂得这世界的多样,拥有感知美、拥抱爱的能力,也希望阅读和旅行能

成为伴随你终生的好习惯,幸福快乐。

爱你的爸爸&妈妈

2022419

 

 

 

 

 

 

图片

 

书信作品

 

你比我想象的善良

——写给五岁儿子的一封信

张传霞

金刚:

亲爱的儿子,这是我给你写的第一封信。其实,你才五岁,认识不了几个字,更不会阅读我给你写的这封信。那我为什么还要写呢?与其说这信是写给你的,不如说这是写给我自己的。我要通过这封信记录事情的始末,传达由此事所带来的思考,同时表达我对你的歉意。

202262620分,当我上完当天下午的四节课,拖着疲惫的身子钻进车子,迎接我的不是你往常想要吃零食“妈妈,我饿死了”的隐语,而是你“妈妈,我都想死你了”的感情表白时,我就立刻意识到事情不对。

坐在前排开车的爸爸幽幽地说了一句:“儿子今天闯祸了!”我赶忙问怎么回事。根据爸爸的描述,你幼儿园的小朋友从石头上往下跳着玩的时候,你忽然伸出胳膊去拦,结果小朋友因为你的阻拦,脑袋着地受伤了。

听完爸爸的陈述,对受伤同学的内疚心疼、对你惹祸的气愤失望、对爸爸疏于看管的埋怨不满、对自己平时安全教育失败的无力挫败感一齐直冲大脑。当时,我的面目一定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当我看向你的时候,你的眼神闪向窗外。我的声音也一定是严厉的。因为,当我质问你为什么要拦小朋友的时候,你一句话也没说。但在当时的我看来,这些都是你心虚的表现,而我却忽略了你眼神中的害怕和无助,也忽略了你还是个孩子,五岁的语言表达能力还不足以对抗气势汹汹的质问。

心情稍微平复后,我赶紧给受伤小朋友的妈妈打视频电话,道歉、安慰并决定买个玩具安抚小朋友。当听到玩具的时候,你赶紧凑过来说道:“我也要玩具!”我立刻从刚才道歉的温柔模式切换到严厉模式,正色道:“你今天做错事了,这次不能给你买玩具!”你还想争辩,我又赶紧补上一句:“你如果再闹,半年都不能买玩具!”你双手抱着胳膊,气鼓鼓地说了一句:“妈妈,你对我不好了!”当时的我只看到了你做错了事还不知悔改的表象,没有看到你被批评后掩饰害怕的倔强,也没有看到妈妈忽然对别的小朋友好给你带来的冲击。

当时的我完全被“儿子闯祸”的意念主导着,脑海里也反复回想着别人对男孩的看法:“男孩就是皮!男孩就是爱闯祸!家有男孩,就意味着经常向别人道歉,经常被老师找……”想想以后你将要给我带来的各种“惊吓”,我开始为我有一个男孩“焦虑”了。

直到第二天爸爸的一番话让我的“焦虑”一扫而光,并对我自己曾经对你有这样的想法感到惭愧。

爸爸告诉我,他私下问了你为什么伸手去拦小朋友。你的回答是,你害怕小朋友摔倒,所以伸手想去抱住他。听了爸爸的话,一股深深的愧疚感涌遍全身。我为我想当然地把对男孩子的“成见”用到你身上感到愧疚!我为我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感到愧疚!我为我没有选择相信你感到愧疚!

同时,我也为我有一个小男子汉自豪!你远比我想象的善良!

你坚持送误入大路中央的小蜗牛回家的郑重其事,你主动礼让拄拐杖的老爷爷先进小区门的固执己见,你分享最爱的零食给被抢了玩具哭泣的小妹妹的难得“大方”……这些都是你骨子里散发的善良。

金刚,这是你自己给自己的起的名字。以前,我只是把它当作一个玩笑,从未真正的认同。通过这次小事,我真正明白了“金刚”这个名字对你的意义:你希望像金刚那样有力量维护正义、保护他人!

今天,我用金刚来称呼你,意味着在我心里你已经成了金刚!

金刚,继续你的勇敢和善良吧!从小金刚变成大金刚,用自己的能量去发光发热!最后,妈妈送你一句话:善良,酷,做自己!

永远爱你支持你的妈妈

2022624

 

 

 

 

 

 

 

 

 

图片

 

 

书信作品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给儿子的一封信

陈立敏

亲爱的大宝:

早上,你如往常一样,背着书包又开始奔赴学校去了,望着你的背影,突然有一种冲动—给你说一些心里话。

从背影看,虽然你还不到12周岁,但这一两年个头猛涨,已经赶上妈妈高了,而42码的脚长已经远远超过了妈妈,很感慨,时光机把你塑造的如此之快,仿佛那个小婴儿三五岁的样子已经是非常之遥远了,妈妈也时不时开始感叹岁月如梭了。

不经意间的长大,许多变化如影随形,个头窜高了、脚长大了、额头开始冒出了痘痘了……这些是看得见的变化,而看不见的诸多变化,也在悄然发生,开始和爸爸不断探讨各种世界性话题,关心各种与人类公平、正义相关的话题,不断表达着自己的观念和想法。但也开始学会用自己房间的门隔离妈妈的唠叨,开始说“妈妈,我这儿不需要你,你出去就行了”“妈妈,你进我屋要敲门”,以往经常和妈妈拥抱的小娃娃有时开始抗拒妈妈的拥抱了,伴随几分失落、几分忐忑、几分释然……妈妈只好开始逐渐学着放手。

身体的变化、自我的表达、公开宣誓自己的主权……这一切都在表明你身体的荷尔蒙在迅速的变化,正如一直“小猛虎”,开始探索世界时,有很多锐利和冲动,也伴随着些许鲁莽,会有很多情绪的起落。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评价,可能引发你的小愤怒。任何有比赛性质的比赛,开始很在乎输赢。很在乎自己成绩的起伏,看到一些不那么美好的新闻,也会“义愤填膺”。妈妈的一句催促、一句提醒,可能引发强烈的反弹——知道了、知道了、知道了……正如一直“小猛虎”,希望自己不受任何束缚、奔跑了森林中,自己去探索。

但妈妈还是想多唠叨几句,我们既要像老虎一样,有探索世界的冲动,有时甚至拥有像野兽一般的内心,去勇敢的追寻。但我们又要学会如在蔷薇花丛中细细品味,学会耐心和冷静,学会细心和体谅他人。世界不是一个绝对公平、正义的乌托邦,而是有很多不完美,

正如人生一样,你要允许自己犯错,允许自己失败,但每一次犯错、失败后又可以像一只“小猛虎”一样爬起来,但是知道了这个世界的规则和界限,并在内心真正有一把戒尺,去敬畏和守护。同时,不要那么在乎输赢,你已经足够努力,除了学习,生活中有很多小美好,蓝天、白云、碧海、鲜花、友谊、亲情……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并从中汲取更多生命的力量。另外,认真对待每一位为我们付出的人,每一位亲人、老师、同学都值得我们温柔相待。

好了,就此打住吧,我亲爱的儿子。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愿你茁壮成长,愿你今后用锐气和温柔带给世界更多美好!

永远爱着你的母亲

2022620

 

 

 

 

 

 

 

 

 

 

摄影作品

 

图片

《修身·立德》王涵

 

书画作品

 

图片

《奋斗新征程》梅箐

 

图片

《读书:欢喜自在》魏静

 

 

 

本次活动激励了广大女教工爱党爱国热情,引领女性爱上阅读,在阅读中获取知识、增长智慧,促进良好家风,推动全民阅读。

 

图片

 

供稿:程欣

编辑:裴善真

责编:严莉

审核:袁斐

 

图片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分党委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学习会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积极防疫 快乐生活”女教工线上主题活动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