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21天阅读拉力”赛决赛圆满结束

2019年06月17日 16:47  点击:[]

 

2019616日下午,由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主办、山商书苑与校图书馆协办的“21天的阅读拉力赛决赛在第三教学楼107室举行。经过前期的初赛与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12支队伍成功进入决赛。校图书馆副馆长沙淑欣老师、山商书苑店长王绍宁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曲琨老师与刘佳老师、编辑出版学专业张传霞老师与朱敏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决赛共分两个环节进行。首先是作为暖场小游戏的“默契大比拼”环节,每支参赛队派出两名选手,抽签选取题目分别作答,互猜对方最喜爱的作家、诗歌以及近期已读书目等,考验小组成员之间的阅读交流情况与默契度。整个过程气氛热烈、欢乐不断,展现出了选手们的阅读喜好、个性与团队默契。

 

 

 

 

SweetMemories

 

第二环节“阅读展示”是比赛的重头戏,由“阅读心得谈”“另类读书秀”和“赛友故事会”三个小版块构成,各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

 

 

在“阅读心得谈”部分,团队中的每位队员简要汇报活动期间的阅读书目与收获,在规定的时间内或概述书中精粹,或对图书精彩简评,或畅谈阅读体会,字字玑珠,浓缩就是精华。

 

 

“另类读书秀”部分鼓励各队自选表现形式,展现所读图书的“精彩魅力”。无论是激情澎湃地朗诵《肖申克的救赎》里的精彩片段,还是深情款款地再现《天长地久》里女儿对失智母亲的倾诉,无论是用出色的演技再现《蹉跎岁月》里激烈的人物冲突,还是用精心制作的思维导图条分缕析《君主论》,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韵味。12支参赛队伍用他们形式多样、情绪饱满、富有匠心的展现,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阅读嘉年华

 

 

在“赛友故事会”部分,各队分享了“21天阅读拉力赛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有五一假期连夜爬泰山时也不忘背着书打卡的,有在室友们的连番炮轰下一点点战胜拖延症和懒癌的,有为了能够坚持阅读,整个宿舍将早起闹铃集体提前半小时的……一个又一个或有趣或难忘的小故事,仿佛带着大家重温了阅读打卡活动,感受期间的不易与互助、坚持与收获。

 

 

比赛各环节结束后,各位评委依次发言,对比赛中同学们的表现做了精彩点评,也提出了殷殷期望与美好祝福。朱敏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策划者,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发言,重申了本次活动的初衷和理念,介绍了赛制的设置及考查目标,肯定了选手们在初赛、复赛和决赛中的优秀表现,同时从书目选择、淬炼文笔、关注细节和提升传播力几个方面给出建议。

 

 

最终,经过激烈比拼,“发际线总和我作队”获得一等奖,“我们能拿第一你说对不队”、“学习城堡队”两支队伍获得二等奖,“怼怼怼队”、“三更灯火队”、“非常3+2三支队伍获得三等奖,你说什么都队等六支队伍获得优胜奖,评委们为获奖队伍颁发奖品并合影留念。

 

 

21天阅读拉力赛是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一年一度的阅读文化节的有机组成部分,得到了学院领导与团总支的大力支持。该活动以提升校园阅读氛围、构建校园书香文化为宗旨,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历时近两个月。初赛以“21天线上阅读打卡为形式,通过坚持打卡形成稳定的阅读习惯,以团队赛形式形成阅读氛围,利用团体的力量去督促、鼓励每个队友认真阅读、加强交流,获得更好的阅读效果;复赛采用写作读书报告的书面形式,强调从阅读输入向阅读输出的转化,推动阅读思考与总结;决赛采用现场赛形式,通过精心设置的比赛环节和内容,正统阅读的里子,新鲜趣味化的面子,用不拘一格的阅读分享形式,追求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本次活动以阅读打卡、组团参赛的独特形式吸引了来自全校13个学院47支队伍共计260多人参赛,带动更多人加入到阅读的队伍中,追求全员阅读进行时,获得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收到良好效果。

比赛虽已结束,阅读仍将继续。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校友论坛专题讲座——新媒体专业素养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召开2016级诚信考试年级大会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