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人文与传播学院关于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原则》的通知

2017年05月04日 09:43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

人文与传播学院文件

 

人传发〔20171

 


关于印发《人文与传播学院关于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原则》的通知

 

各教研室、办公室、团总支:

   人文与传播学院关于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定的指导原则》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人文与传播学院 

  一七年四月二十日 


人文与传播学院关于2017

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原则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依据《山东工商学院关于编制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意见》(院发2017-28号),在原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进行修订。

一、指导思想

本次修订坚持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要,强化专业特色,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导思想。即:从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培养目标等各方面进行调整,在保持原专业体系完整性与逻辑性的基础上,强化各专业方向的应用性与实践性。

二、修订原则

(一)强化基础,理论够用。坚持各专业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够用;坚持作为人文类专业人才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够用。加强各专业主要的学科基础课与专业核心课,取消无关紧要的课程。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基础课与专业核心课要多于方向课。主次清楚,结构合理。

(二)专业为本,下设方向。在修订过程中,保留各专业本身的特点,坚持各专业下至少设一个方向的原则,固本而后图新。

(三)培育特色,突出能力。紧紧依靠学校经济管理类办学主体,努力培育专业特色和人才特色:广告学专业凸显广告创意策划与管理特色;编辑出版学专业凸显财经传播与新媒体特色;汉语言文学专业凸显商务文秘特色。针对人文传播类专业属性,突出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能力、表达能力和感召能力等核心能力的培养。

(四)加强实践,提高技能。加强实践环节,强化应用能力训练。实践教学环节包括专业实践和第二课堂实践两类。设置实践教学环节旨在使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相互支撑,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知识综合运用能力。

(五)开设专业英语课程。在对学科现状与产业态势进行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着眼行业发展趋势,学习行业国际动态,开设专业英语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国际行业通用的英语沟通方式,掌握以口语和笔头形式进行专业交流的英语技能。有条件的专业可以开设双语专业课程。

(六)兼顾学生多样需求。贯彻落实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同时兼顾考研学生和考公务员等学生的要求,把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敬业精神和创业意识与熟悉学科前沿知识与实务进行有机地结合。

(七)多方征求修订意见。在各专业既有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参考兄弟院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校内外专家、行业专家、用人单位代表、学生代表等,对专业培养方案进行论证、修改完善,形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三、相关说明

(一)人才方案修订,总学分不超过160,每学分对应16课堂学时(体育类、实验课每32学时1学分)。分散进行的实践教学2周计1学分,集中进行的实践教学1周计1学分。

(二)按照“通识教育课程+学科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构建教学体系,课程设置要保证学年学期的学分、周学时分配均衡合理,每学期课程设置一般为20-25学分,每周学时为20-25学时。

(三)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对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和课外科技活动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整体优化和系统设计,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性实践教学活动。增加实践教学的学时,提高实践教学的学分要求,人文社科类专业要达到20%以上,推进实验内容和实验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增加开放实验、自选实验比例。

(四)未尽事宜,请遵照《山东工商学院关于编制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意见》(院发2017-28号)执行。

 

                                                  

人文与传播学院

                           2017420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关于缓考的规定(试行)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关于做好第二轮岗位聘任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