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人文讲堂之青年博士论坛”第二季第十讲即将呈现

2021年10月20日 08:43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人文讲堂之青年博士论坛”第二季第十讲,将于20211022日(周五)14:00在西校区逸夫楼1214室举行。本期主题为唐宋变革与中华财富文化的近世转型,主讲人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学美育教研室主任解陆陆博士,主持人为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孙斐博士。

 

 

讲座简介

 

二十世纪初,日本学者内藤湖南提出著名的“唐宋变革论”。此后,“唐宋变革论”逐渐被中外学界普遍接受,成为认识中国历史的一个重要理论。“唐宋变革论”认为,唐宋之际,中国历史发生了一次重大变革,传统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出现了一系列的巨大转变。

在“唐宋变革论”的理论视野下,我们发现,唐宋之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变革客观上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商业的繁荣。伴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商业的繁荣,中国人对于财富的理解和认知也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转变,中华财富文化由此呈现出一种由中古向近世的转型。具体而言,唐宋之际,新型的“富民财富文化”兴起并得到凸显;汉唐以来“重义轻利”的士人财富观受到冲击,财富逐渐成为传统知识精英和普通大众的共同追求;财富文化平民化、世俗化的特征日益明显。此外,有关获取和管理财富的理论和实践也逐渐变得系统、成熟,近世“理财文化”形成。

唐宋之际,中华财富文化的近世转型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形塑了近世以来中国人的财富认知和财富观念,也是当代中华财富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

 

 

 

主讲人简介

 

解陆陆,男,1988年生,山东滨州人,文学博士,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20116月,毕业于鲁东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146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1812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1812月至今,任职于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主要从事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2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篇。代表论文有《论宋代志怪小说异域书写式微的历史文化根源——基于知识结构、文化心态以及中外交流的探讨》(《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等。

 

 

 

编辑:严莉

责编:张莹

 

 

 

上一条:关于2021年取暖补贴发放短信提示的说明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1年新进教职工能力提升讲堂(第一讲)的通知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