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学科学术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高级研讨会”

2021年05月18日 08:34  点击:[]

 

 

为响应《新文科建设宣言》,进一步加强“通专结合”教学研究及改革的实践探索,推动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教师的学术交流与教学经验分享,2021514日至16日,由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中国写作学会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浙江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协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高级研讨会(2021在浙江绍兴召开。来自全国180余所高校的400多位领导、专家、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主题,十余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作了专题报告。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张开祝研究员、副院长吴树勤教授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

与会期间,吴树勤主持了其中的两场主题报告。

 

 

第一场主题报告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张慧瑜所作,题为“双主体写作:非虚构写作与通识教育的结合”。

 

 

张研究员论述了非虚构写作的开放性与公共性、双主体写作中的自我与他者、写作与现代主体、非虚构写作的两个传统、作为社会治理的写作、写故乡、写他者、写历史、写未来、非虚构写作的教法等内容。

第二场主题报告由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中国写作学会荣誉副会长董小玉所作,题为“文本解读的关键词与写作的‘三性’逻辑”。

 

 

董教授论述了大学语文教育的人文内涵,强调文本解读要抓住“三组”关键词,即捕捉形象、放飞想象,提炼主旨、剖析哲理,把握情感、锤炼语言,并阐述了大学写作的“三性”逻辑——生活性、人性与诗意性。

吴树勤博士对两位专家及其报告主题做了介绍,并对报告的核心问题进行点评,认为大学写作和大学语文教学对于加强人性教育,提升人文关怀,涵养人文精神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新时代应准确定位、创新发展。

研讨会上,北京理工大学庞海芍教授作了“新文科背景下的通识教育:跨界与融合”的报告,阐释了通识教育以知识的融会贯通,培育受教育者具备“择其善而识之”的素养,使其成为视野开阔、人格健全、和谐发展的人。南京大学徐兴无教授作了“作为素质教育的大学语文”的报告,阐述了大学语文的三大特性:根源性、综合性、审美性。复旦大学朱刚教授以中国文学史为出发点,作了“‘中国文学史的新知传授与通识教学的报告,指出大学中文专业最主干的课程中国文学史课程设置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武汉大学方长安教授作了新文科背景下的创意写作与通识教育”的报告,他强调学科融合、打通文史哲,主张以文化人、以德润生,培养具有现代人文精神、价值理念的文科人才。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忠教授作了“作为研究出发点的文本阅读”的报告,他重点讲述了莫言笔下的乡村劳动世界。浙江大学陶然教授在“新文科背景下的文学经典课程建设”中,强调了三点:新文科的影响与挑战;新文科与文学经典课程;文学经典课程建设新路径。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何二元在题为“大学语文是新文科的一个早期样本”的主题报告中,围绕新文科的“学科交叉”、新文科的“中国特色”、大学语文是新文科建设的一个早期样本等几大方面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湖北工业大学教授周金声在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大学语文与写作的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中,阐述了新文科建设的意义和目标、“语文”与“写作”的内涵和关系。并介绍了其在新文科理念下对大学语文、写作课程的发展所做的一系列探索实践。

研讨会还设置了说课展示环节。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李雅琪以“‘以美育美,以美育德’——新文科背景下大学语文课堂创新”为题,从理念与目标、信息化课程建设、过程与方法、课程思政、评价创新、创新效果等方面展现了陕西师范大学大学语文课程以美育美、以美育德的教学理念与取得的教学成果。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讲师高尔雅以“创意写作第一堂课——搭建课堂对话平台”为题,从师生对话、生生对话两个维度展示了创意写作的教学方法。

全国高校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高级研讨会已与全国各高校老师携手走过十几载,成为学界的一项品牌活动,深受与会老师的好评。此次研讨会密切了从事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教师的联系,为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和教学经验分享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出版社将继续以全国高校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高级研讨会为平台,协同高校,助力大学语文、写作和通识教育的发展。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将以参加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在通识教育方面的优秀经验,同时立足自身实际,坚持特色发展,力争将在全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赵志轩

责编:张莹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国家“两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与推进会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陈立敏博士在“2020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上做主题发言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