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学科学术 >> 正文

暨南大学甘险峰教授应邀来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09月29日 10:32  点击:[]

 

应科研处和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邀请,2018929日上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甘险峰来学院做了题为《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山东省新闻传播教育》的学术报告。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张开祝研究员主持本次报告,学院近四十名教师到场聆听。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甘教授先就“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从专业范围、专业属性、专业特色、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质量监控等八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国家标准的制定是为了促进新闻传播学教育规范化,其内容比较细致具体,相关专业可参照自查,在国家标准的引导下进一步明确建设重点和方向,谋求更好发展。

讲座的第二部分,甘教授对山东省新闻传播学教育的情况做了介绍,通过具体数据和横向对比,指出其起步较晚、发展迟缓、在全国处于中低水平的严峻现状,并一针见血地提出其存在专业建制年轻且不独立、专业师资相对缺乏、办学理念和特点尚未形成、课程设置较为混乱、高层次新闻人才的培养严重滞后、学科影响力不足、各高校的合作交流处于停滞状态等若干问题。

讲座的第三部分,甘教授就国家社科项目申报问题做了专项指导,通过分析不同类别社科项目的差异性,着重对新闻传播类项目的选题和论证等方面进行细致梳理。随后的互动环节,甘教授还就多位教师在项目申报中的具体问题答疑解惑。

 

 

最后,张开祝院长从报告的内容价值、甘教授的个人风采、专业教学科研工作展望等五个方面对讲座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本场讲座有助于在座诸位开阔视野、增强认知、明确方向。

 

 

甘险峰教授200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获新闻学博士学位,曾在主流媒体担任记者、编辑十余年,2007年调入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和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2016年底调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2013年起担任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教育部、上海市重大、重点、一般项目多项,出版过专著6部、译著1部,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

本次讲座正是基于甘教授丰富的媒体从业实践和新闻传播学教学科研经验,以及他作为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与“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的心得体会,而为提高人文与传播学院专业和学术水平“量身定制”的。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获批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两项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召开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交流会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