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学科学术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老师参加山东社科论坛——新时代家风家训传承发展研讨会

2018年04月24日 08:15  点击:[]

 

 

423日,山东社科论坛——新时代家风家训传承发展研讨会在济宁学院召开,与会学者围绕新时代家风家训的传承与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人文与传播学院张开祝院长、刘雅杰教授、吴树勤博士参加了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做了发言,并和与会专家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

 

张开祝院长

 

刘雅杰教授

 

吴树勤博士

 

家风家训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学者认为,家风家训是一个家族或家庭经过长期积累沉淀形成的内在精神动力,它至今仍鲜活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发挥着重要的影响。

研讨会分会场分三个主题进行研讨:传统家风家训的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传统家风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传统家风家训传播及实现路径。

张开祝院长和吴树勤博士围绕家庭孝德与传统道德人格的培养进行了会议发言。认为,传统儒家强调从统一的角度理解人,把家庭孝德的本源性情感这种人最切近最真挚的日常生活情感看作道德养成的根基,强调只有立足内在孝德本性的修养才能成就人。此意义上的孝德,不再局限于血缘亲情,而是具有普遍性意义。传统儒家强调,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关键在于按道德本性办事,道德培养的基础首在家庭孝德。传统儒家的思维方式对于新时代家庭家风的培育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刘雅杰教授围绕新媒体语境下家风的传播展开论述。刘教授认为,以电脑、手机、数字电视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的新型媒体形态,突破了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的障碍,打破了传统的线性大众传播模式,具有强大、独特的优势。新媒体时代对传播家风是个历史性的机遇,新媒体语境下,发挥家风的积极作用,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插上腾飞的翅膀。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是山东社科论坛2018年度23场论坛之一。省社科联在全年论坛中推荐100篇左右优秀论文入选《山东社会科学研究·2018》,各单位作为CSSCI来源期刊对待。选编创新观点通过《山东社科成果专报》报省领导参阅。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召开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交流会 下一条:张开祝、吴树勤出席2017年中华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讲习营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