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学科学术 >> 正文

张开祝、吴树勤出席2017年中华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讲习营

2017年12月12日 10:14  点击:[]

 

 

2017128日—11日,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张开祝、副院长吴树勤出席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的“2017年中华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讲习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庞海芍、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主任孔全会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近200位专家、学者教师参加了本次讲习营。

 

 

张开祝作为主讲人之一,在讲习营上做了题为“经典与思想:高校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教育教学的核心——基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报告,吴树勤主持并点评了7场主题报告的其中3场。

 

 

张开祝从“文化育人:中国传统文化课的定位”“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课的使命”“思想启迪:中国传统文化课的内容”“经典教育:中国传统文化课的载体”“经典导修:中国传统文化课的实践”等五个方面,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视角,阐述了高校“为什么要讲授中国传统文化课”“中国传统文化课应该讲授什么”两个问题。张开祝认为,文化教育不仅仅是文化样式,更是文化思想。有别于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经典与思想才是高校中国传统文化课教育教学的核心。第一,中国传统文化课已不再是可有可无的普通的、一般性课程,而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课,是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机组成部分。第二,不仅要从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也要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来理解高校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教学肩负的重要使命。第三,从事高校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其目的是传承文化基因、彰显文化魅力、激活民众灵魂,使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精神扎根于人心,落实于行动。只有把握准和把握住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的核心,中国传统文化课才能做出好成效,肩负好使命,才能在高校讲台上站得稳,走得远。第四,经典教育是修身养性的教育,是汲取精华、陶冶心灵、升华思想的教育。只有重视经典与思想,才能真正实现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第五,高校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必须深深植根于经典文化的沃土,才可能获得丰厚的思想滋养和灵魂熏陶。着眼于以传统经典文化教育教学为核心构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对于夯实大学生的人文功底和个人素养,培养大学生的学识、教养和智慧,强化学生的经典意识、问题意识和生命意识,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有效引导,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讲习营上,吴树勤主持并点评了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徐克谦所作的《传统思想文化课程教学的价值导向》,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曹胜高所作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的学理建构》和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博导庄华峰所作的《高校传统文化教育的现实困境和对策》3场主题报告。其余3场报告分别是: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孙明君的《传统文化与古典诗歌》,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长北的《传统艺术与文化传统》,南京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授黄正明的《大学书法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2017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讲习营”旨在深入探讨“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大学通识教育、如何建设中华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如何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如何更好地实现本科教育的目标”等有关通识教育重要问题。

(翟杰)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老师参加山东社科论坛——新时代家风家训传承发展研讨会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召开选题论证会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