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落实立德树人使命 争做“四有”好老师——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开展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12月15日 16:30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师德失范问题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鲁教师函〔2021〕56号)文件相关要求,学校党委要求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人文与传播学院分党委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学校的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2021年11月1日,人文与传播学院分党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如何做一名好教师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并于11月份在全院上下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11月2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分党委召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学习会。会上,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吴树勤宣读了《山东工商学院校长办公会议纪要》([2021]第33次)和有关处分决定。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张开祝传达了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对人文与传播学院两起教学事故的处理决定和后续整改要求。张开祝院长要求全院教职工要对两起教学事故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学会尊重规则、遵守规则,做一名有单位意识、责任意识、规则意识、使命意识的好教师,做一名自燃、自律、自勉和自知的人。

人文与传播学院分党委书记程欣在会上指出学院出现教学事故暴露出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短板漏洞,需要深刻反思。她要求在学院之后开展的学习讨论中,各党支部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各教研室要组织教师学习好《山东工商学院教师师德手册》的全部内容,并对照制度条文仔细检查存在的不足;教学管理人员要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日常工作中可以继续完善和改进之处。

会后,按照学院分党委的要求,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编辑出版学专业、广告学专业和文化传播教研室、大学美育教研室分别进行了集中学习,并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展开大讨论。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各教研室集中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等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学习了国家、省市、学校关于师德师风、教学规范、失范行为处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省教育厅印发的《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材料为反面教材,引导教职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同时,各教研室要求每一位教职工认真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山东工商学院师德师风行为规范(试行)》进行自查自纠,自警自省,并撰写学习心得和学习体会。

 

 

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教育活动,全院教职工对师德师风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形成了以下基本共识:

 

第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育和教师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指出教师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迫切需要。在新时代,立德树人更是高校教师的根本任务,高校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素养,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培育好每一名学生,让他们具备高尚的人格情操。高校教师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学育人的全过程,教育学生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高校教师要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要求学生遵纪守法,乐于助人,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

 

第二,将教学作为头等大事。

作为高校教师,要以教书育人为本,始终将教学当作头等大事。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态度是关键,面对事情要分清轻重缓急,要懂得教学是头等大事,是最重要的事。无论自己的私事多么紧急,都没有教学重要。教育学生也必须以身作则,用自己守时的好习惯去感染、教育学生,只有自己守时了,学生才能够准时上课,不仅上课要守时,而且要准备好每一堂课,要对得起“人民教师”这个伟大的称号。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时时提醒自己,戒骄戒躁,要处理好私事和教学工作的关系。树立教学无小事的意识,将学生放在心上。凡事都要事先谋划,不给失误留下任何的可乘之机。

 

第三,建立强烈的责任心。

一个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有可能在学生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树立崇高的职业信念,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伟大使命,是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必备条件。责任心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作为教师,我们要提升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努力朝着做一名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去努力,恪守教师职业最基本的规范和要求。合格的教师,一定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人。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职责、目标所在,用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校风校纪、院规院纪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以身作则。此外,要以赤诚热忱之心对学生的成长负责。教育不是短期而就的事业,应保持静待花开的信心。相信学生的潜力和潜质,为学生的成长充当引路人、喝彩者的角色。

 

第四,树立终身学习意识。

作为教师,要使学生信服,真正发挥引领者作用,首先自己得有渊博的知识和精湛的教学艺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学生的眼界和需求都在不在扩大,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迭代自己的知识体系。成为一名好老师,不仅要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进步,也要让自己在教学的过程中提升业务水平,学问没有边际,学习没有终点,教与学相互促进是高校教师的职业目标之一。时代要求教师确立终身学习的意识,紧跟当代知识和技术的发展步伐。终身学习是一个合格的教师应有的理念和必须坚守的目标。我们要始终能对学科前沿变化保持敏感,努力钻研新的知识,做到精益求精,始终不因循守旧。坚持终身学习,刻苦钻研,优化知识结构,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科前沿知识的学习,拓宽学术视野,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真正担当起培育英才的重任。

 

通过本次学习教育活动,人文与传播学院全体教职工认清了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的重大,增强了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充分认识到尊重规则、遵守规则是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面向。身为高校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严格按照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课堂教学,决不能因个人的私事而影响正常的教学活动。

全院教职工表示将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和圆梦,让一代又一代的大学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材。

人文与传播学院分党委也以本次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引导全院教职工增强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涵养高尚师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要求全体教职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强化对规章制度的敬畏之心。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

要强化对教师形象的爱惜之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高校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承载着全社会的殷切期望,全体教职工要像鸟儿爱惜羽毛一样,爱惜自己在学生眼中的教师形象。要将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在三尺讲台上体现身正为师、德高为范。要激发干事创业的奋斗之心。要做教育事业的奋斗者,科学研究的探索者,人才培养的耕耘者,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本次学习教育活动中,人文与传播学院分党委在加强师德师风警示教育的同时,也对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对易发生师德失范问题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排查,系统分析总结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补齐短板,排除隐患,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对排查发现的师德失范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处理,杜绝教学事故再次发生。

 

 

 

 

 

供稿:张广军

编辑:高佳慧 张艺嘉

责编:刘容嘉

指导老师:林科兴 王涵

 

 

 

 

 

 

 

上一条:心系学子梦,研途送温暖——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为考研学子送去温暖祝福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古韵今声·国学浸校园系列活动之“品国学经典 承红色基因”诗词诵读会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