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与传播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2021年09月03日 10:48  点击:[]

 

 

 

2021831日下午,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在西校区逸夫楼1503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上半年工作和暑期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安排及要求。人文与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人文与传播学院分党委书记程欣主持会议。

 

 

程欣传达了《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党发〔202163 号),重点学习了关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的具体要求。同时,程欣还就新学期的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部署。

 

 

院长张开祝以《做有爱心、有公心、有情怀的人》为题,对上半年和暑期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对下学期工作做了安排。他在讲话中分析了新时代教育评价变化趋势、职称评价制度变化趋势、毕业生质量评价变化趋势、办学层次变化趋势、特色建设变化趋势、学术活动变化趋势,随后向全体教职工提出今后工作中应坚持的“9+1”个反对:

 

 

第一,反对佛系。生活在凡间尘世,来不得佛系,不仅要与世俗“随波逐流”,还要与世俗“和光同尘”。佛系,是自我陶醉、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

第二,反对躺平。要成长,要进步,更要幸福,就要有进取、有追求,必须站着去争斗、去拼搏。躺平,是自不量力、自以为是的“自暴自弃”。

第三,反对冷漠。生活在群体之中,群体就得相互关心、相互关爱。想让群体或组织关心你,你就得先融入群体或组织。热心地对待自己的专业、学科、教研室、学院和学校,会收到超出付出的收获。

第四,反对旁观。课程、专业、学科、特色、学院、学校是每一个人的,无论是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还是特色建设、学院建设、学校建设,人人有份,人人有责,来不得半点旁观。

第五,反对妒嫉。妒嫉就是眼红,眼红就是懒惰加贪婪。要学会欣赏,学会敬佩,学会喝彩,学会赞扬。一个人如果对身边的人和事常持欣赏之情、敬佩之心、喝彩之举、赞扬之声,是一件高尚、豁达、阳光、愉快之事,还会让人心生甜蜜与幸福。

第六,反对自利。一个人不能总考虑自己的利益,不关心他人和群体的利益。轻松的事抢着干,简单的事挣着干,复杂的事往外推,困难的事躲老远,一切都在自己的内心世界转悠,这些都要不得。自利心是人生的一剂毒药,伤情毁誉;利他心是人生的一种甜蜜,快乐幸福。

第七,反对敷衍。工作不认真,对人不真诚,对事不思考,心中没有质量、效率、效益、水平和灵魂;凡事有头脑没想法、有想法没办法,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工作浮在表面,不仔细、不检查,以交差为完成任务。这些都是不靠谱之为。长期在一起共事,让人感动的是真诚与靠谱,让人厌恶的是愚弄和虚伪。

第八,反对自弃。无论佛系还是躺平,都是一种自弃,另外还有两种情况的自弃:一种是条件思维。总是要等到所有的条件都具备了再去干;如果有一点条件不具备,就停滞不前,就主动放弃,结果自己落后得特别稳定。另一种是不行思维。总是把别人看得十分强大、自己非常渺小,总认为自己干啥啥不行,干啥啥失败,因而就主动放弃,不参与竞争,结果和别人的差距越拉越大。

第九,反对平庸。佛系、躺平、敷衍、自弃等,都是自甘堕落、自甘平庸的表现,把自己局限于平庸之人,做着平庸之事,没有追求,没有抱负,不拼不博,不进不取,终日浑浑噩噩,碌碌无为,总是依附如风,甘为人后。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我们教授着青年英才,身为大学教师,我们更是平庸不得。

 

 

除了上述之外,张开祝提出还应该有个反对内卷的问题。他认为,内卷由不得个体、由不得基层,这是一个自上而下由环境、氛围、生态等生发出来的问题。作为个体和基层,不是“内卷”,而是“被卷”,左右不了“被卷”的局势。

 

 

张开祝进一步指出,“9+1反对只是表明了工作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有十心

一是事业心。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混出来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和热爱现在拥有的单位、岗位和平台,积极主动地奉献出自己的智慧和才华。

二是责任心。学校建设、学院建设、教研室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是每位教职工自己的事,都要有“责任有我”的担当,把各项工作做好。

三是自信心。我们的学识、学力不差于别人,我们有我们的长处,但缺乏的就是自信和行动。“做人,万不可妄自菲薄。谦虚固然是一种美德,但过分贬低自己也并不能让自己取得什么进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光彩,如果你能找到自己的潜质并加以强化,那你也能优秀得‘很明显’。”

四是热心。要热爱工作,主动作为,把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教研室建设、学院建设、学校建设作为自己的应当应分去研究、去探索。

五是耐心。要沉下心、屏住气,靠一种韧劲和责任心,把自己的业务或分管的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做透、做到位。

六是恒心。凡事都要持之以恒,既不能三心二意,也不能浅尝辄止,还不能推一推就动,抓一抓就紧,要让恒心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格,一种动力。

七是同心。班子与教研室、与教师之间要上下同心。上下同心,就是要有凝聚力和执行力,就是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

八是连心。课程与课程之间、专业与专业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研室与教研室之间,都要左右连心,齐心协力、齐头并进,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九是顺心。面对工作多、任务重、时间紧等外在压力,负面情绪肯定会有。这就要求必须有自我管理的能力、自我调剂的能力,以积极的心态,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自觉适变。

十是戒心。每一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都要洁身自好,严守底线,遵守三项基本标准:一是该得的一定要得,是为公私分明;二是可得可不得的尽量不得,是为防患未然;三是不该得的坚决不得,是为洁身自好。正所谓:心底无私,可以坐观日月;心态淡定,方能决胜千里。

 

张开祝最后指出,无论是事业心、责任心、热心、自信心、耐心,还是同心、连心、顺心、恒心、戒心,都是一种爱心、一种公心、一种情怀。作为人文学科的教师,我们都应该成为有爱心、有公心、有情怀的人。

 

 

会上,分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袁斐宣读了党办发〔20219号《关于3起违规违纪典型问题的通报》,带领全体教师专题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内容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条款。

 

 

程欣在总结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各党支部、全体教职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相联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特色发展、学院高质量发展相贯通,立足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开创学校和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供稿:王涵

摄影:赵志轩

编辑:赵志轩

责编:张莹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21级迎新工作正式开始 下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分工会组织教职工赴海阳地雷战景区参观学习

关闭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770015、6770817

Copyright © 2015 人文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